【周叶】飓风 02

*杜撰了方明华的太太




***




周泽楷没喜欢过女人。


这并非证明他喜欢男人。由于跳了两级,念书又比同龄人早一年,从小到大,他都是班上最小的那个。高中时同班同学已经能看出成年人的模样,唯有他以强烈的违和感伫立其中,看上去像是来找哥哥姐姐的初中生。没有身高的优势,寡言少语,那几乎是周泽楷一生中最不受欢迎的日子。即便这样,也会有人偷偷给他递情书。更加大胆的,还会把他堵在放学路的巷口。


遑论大学后,外表变得出类拔萃,他几乎每周都会上学校的BBS热门。这样的生活让周泽楷不胜其扰。有时他觉得这甚至像一场测试,输入各种异性条件以各种方式向他求爱,可无论测试了多少次,最后输出的却只有唯一的结果。


——没感觉。


周泽楷不难相处,甚至可以说平易近人。然而在与自己年龄格格不入的环境中成长,让他习惯了不依赖语言与外部沟通。像是筑造了一堵坚实的墙,外来的刺激无法强烈地影响他,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才能感到快乐。平易近人之下,周泽楷潜藏着旁人难以察觉的冷淡,只是这层冷淡被饰以工作狂的标签,看上去温和无害。


 


“班加完啦?每年义务加班这么多天,管理层怎么还不给你涨工资啊!”电话那端,多年的好友方明华笑骂道。年初刚办完婚礼,新婚的幸福感尚未消退,让他热衷于劝说周泽楷早日脱离单身。周泽楷以加班为由躲了好几个月,最近终于消停了一点。


周泽楷用脖子夹着电话,一边操纵手柄躲开怪物的大招:“给股份。”


“……”方明华没话说了,“出来吃饭吧,我开车接你。”


“好。”


等方明华开车过来,小区外给周泽楷打了个电话,没接通,于是上微博找到“11区父亲怒砸Neet儿子PS4”的新闻,转发并@周泽楷私人号。到地下车库的时候,就看到周泽楷穿着半袖衬衫,很随意地等在单元门口,被车前灯照耀得如置身海报拍摄中的影棚。方明华朝他打了个招呼。


“哇!”方明华的太太赞叹道,“小周,大老远只能看到你的腿啦。”


周泽楷钻进后座,习以为常地回了句:“谢谢。”


“大明星,想吃什么?”方明华熟门熟路地驶出小区。他和周泽楷是大学室友,来往多年,互相熟得不得了。结婚前经常来周泽楷家通宵打游戏,现在太太管着,游戏戒了,从良成好好先生。


“你定吧。”周泽楷无聊地划动手机屏幕。


 


自从那天遇见叶修,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星期。他等的电话一直都没来,便签上留号码的记忆也十分模糊,是不是自己写错了呢?


周泽楷不知道自己在期待什么。隐隐地,他认为叶修不会给他打电话。那个人与现实世界有一种奇妙的脱离感,好像他并非真实存在,而是周泽楷杜撰出来的。时间线会让猛跃的折线图回归平均,周泽楷想,大概再过不久,叶修就会和通关的游戏包装盒一样,尘封在记忆的某个角落吧。


木棉花落了一地,被行人践踏得满目狼藉。乔木却迎来了生机最旺的时刻,林荫道被染成绿色,阴处残留昨晚下雨的痕迹,空气沉重而潮湿,仿佛有什么正在发酵。


路边有人踩中木棉花,差点摔了一跤。他身旁的女伴连忙扶稳,表情似乎在说教,险些跌倒的本人倒一副无所谓的样子。周泽楷一直盯着他看,认真熨烫过的西装短裤与洗得发白的T恤搭配,有种莫名的熟悉感。


然后,方明华的太太调低车窗,朝那对年轻人打了个招呼。男人转过身来,一瞬间,周泽楷睁大了眼睛,如有响鼓在耳旁轰鸣。


“阿舒!好巧呀。”苏沐橙笑盈盈地走过来,“是去吃饭吗?”


“是的诶,跟我先生一起。”她指了指主驾,“方明华,后座是我们朋友,周泽楷。”


苏沐橙弯下腰,往车厢里寒暄道:“你们好。”


见大美女是旧相识,方明华眼睛都亮了,赶紧朝太太做了个眼色。张婷舒心神领会,从善如流,“没吃过的话,不如跟我们一起去?”


“叶修,你去吗?”苏沐橙起身,向身后的男人询问道。


“去呗。怎么觉得几天不在家,你就多了好多朋友?”


苏沐橙夸张地叹了口气,“叶大少,你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两百六十天外出取材,一百天窝在房间里赶稿,现在问我怎么朋友你都不认识!”面对好友探究的目光,她把叶修拽至身前,“这是我房东,叫叶修。”


叶修点点头,“小张好,小方好。”跟点名似的。


打开后座车门,叶修先坐了进去。坐得稳稳当当了,他才像刚知道周泽楷在这里似的:“哎呦,小周啊,人生何处不相逢。”


周泽楷:“……嗯。”


方明华从后视镜观察叶修,被挤在后排中间的高地,腿都伸不开的样子,随口道:“叶先生跟我们小周认识吗?”


“有个一面之缘。小周,前几天想给你打电话,后来有事忘了,不好意思啊。”


周泽楷没想到叶修会跟他道歉,忙摇头:“没事。”


两人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上了,方明华心急如焚。有美女跟小周认识,好事;美女有关系很好的男性朋友,坏事;男性朋友反而和小周相谈甚欢,这都什么事?


 


好在餐厅到了。方明华特地改道去了家装潢清雅的日料,吃相矜持,打光老道,越照人越美。一行人被领入隔间,叶修甫一在长桌边坐下,方明华就跟着入座他隔壁。周泽楷见状,顺势坐在正对出口的桌子短端。苏沐橙被好友半推着坐在叶修对面,两人摊开菜单研究了起来。


“没有过敏源吧?”苏沐橙问。


众人摇头。方明华暗赞苏沐橙心细温柔,对叶修与她的关系也就越发上心,“叶先生是作家吗?赶稿很辛苦的样子呀。”


“也不算吧,写写游记,在杂志开专栏混饭吃而已。”


周泽楷转着手指,插话说:“……衣服在我家。”


“改天会去拿,那件衬衫弄丢了弟弟要揍我的。”叶修喝了半杯水,抽空对苏沐橙说:“不要活的章鱼!”


“衣服?”方明华一头雾水,迟疑地问“……叶先生去过小周家吗?”


“别叫叶先生了,当开会呢。”叶修不太赞同地皱了皱眉,“之前衣服弄湿过,在小周家换了一套。”


“小周家房子地段很好呀,要不是他年纪轻轻就进了NLT,估计也供不起来。”周泽楷瞥了方明华一眼,他置若罔闻,继续道,“我们小周真当得起年轻有为四个字,现在已经是NLT的技术总监了,还是A大计算机系的高材生……”


“A大?”苏沐橙抬起头,惊讶地说,“哪有这么巧,叶修也是A大的诶,不过在商院。”


“这么说……我们都是本市人?”叶修猜测道,“那天你走沿海公路,父母家在北州区吗?”


他嗅觉真惊人,周泽楷想,自己似乎没有跟他提那天回家见父母。“……是。”


“我家在长乐苑。”


方明华大吃一惊,“这不是在小周爸妈家对门?”而且是本市早期有名的别墅区,没想到这个人不显山不露水,竟然还是个富二代。


“那……”苏沐橙用菜单抵着下巴,饶有趣味地追问,“你们不会都是实验的吧?初中学区在那,实验高中升本校的人很多。”


叶修:“……”


周泽楷:“……”


方明华已经没话讲了。


张婷舒想起接苏沐橙上车的地方在周泽楷家附近,总结道:“所以,叶修和小周,在隔壁小区长大,念同一所中学,上同一所大学,现在住得也很近,结果却一直都不认识对方?”


“我比小周年纪大,大概不在同一个校区?”叶修不太相信有这么巧合的事情,况且以周泽楷的外貌,不出名太难了,怎么会一直都不认识?


方明华摇摇头,“小周是跳级生,比同龄人早念三年书。叶修是不是从来不上BBS?他当初可是BBS网红呢。”


周泽楷又瞥了他一眼。


“学校BBS不是只有兼职广告和招室友,我才懒得去。”虽然未经实地调查,叶修十分大言不惭地抹黑道。


 






TBC




刚考完试,随便瞎写一点。


不知道你们会不会看得无聊……

 
评论(17)
热度(258)
© CD有点短|Powered by LOFTER